深度服務學習課程

深度服務學習課程

深度服務學習課程

適合對象:
高等教育學生社團或組織成員社會工作者


課程目標:

結合美國學者McCathy提出的理念服務學習應包括經驗(Experience反思(Reflection)、知識(Knowledge)三個互相關聯基本要素,利用體驗式課程活動設計,面對真實情境的激盪,導入正確的服務學習概念,激發團隊共識及合作能力,才會發展出創造性張力,激勵學習者的學習。促進學員將課程學習經驗、個人專長投入於服務學習實務之中,並透過服務學習系統化的課程設計及持續性的進行;在服務結束後,引導學員回饋反思、促進轉變。目的是驥望學員透過服務過程重新檢親自己與群我關係、探索自己,也激發社會環境的關懷。

課程大綱:
服務學習課的設計:以多元的思維方式讓學生用所學之專業,安排服務方案並執行。
服務學習課的基本能力:以體驗式的課程納入服務學習內涵,促使學生應用課堂所學知能,以提升服務學習效果。
反思活動的帶領練習:藉由反思提升學生人文素養、社會關懷等全人人格的面向與發展

課程效益:
  1. National Youth Leadership Council提出的Service-Learning Standards for Quality Practice為基礎,配合APPLE理論及GRABBSS理論,讓服務學習的過程得以評估執行的質量和進度,並針對服務學習的結果來改進和持續。
  2. 融入學者黃玉等人提出包含協同合作、互惠、多元差異、以學習為基礎、以社會正義為焦點的五項服務學習課程核心特質,設計體驗式活動課程,協助學員於服務學習課程之前建構正確的服務學習概念及建立團隊的合作基礎。
  3. 透過反思活動設計,幫助學員吸收多元的訊息,轉化學員既有的刻板印象、偏見、學習、瞭解、並尊重別人的不同而帶來觀念的轉變與自我的成長。課程內容包含反思的時機、反思的設計及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