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培養課程

品格教育培養課程

品格教育培養課程

適合對象:
初、中、高等教育學生/社團成員/學校師資/資優與高關懷青少年


課程目標:

價值要經由實作來學習,從實作中養成習慣。國父孫文亦曾經說過:「智慧是天生、經驗與學習的累積」。同樣的,一個人品格之形塑除了部分是天生外,大部分均來自於後天的經驗與學習。故『品格教育』的實踐必須與參與者的生活緊密結合,透過情境課程營造一個有人文藝術的環境,讓青少年從生活實際的行動中進行體驗,進而對其本身行為進行評量與反思,培養未來良好的為人處世的態度與能力。

課程大綱:

哲理與良善從藝術教育著手協助青少年了解、欣賞、以及表現出優質的行為。
重禮與守法誠實、正直以「禮」為本,從「法」著手,進而言行皆有寸。
尊重與合作學習感激彼此的不同與價值,體現尊重、負責的正確行為。
信賴與責任建立信賴環境,重塑正向之社群道德文化。

課程效益:
  1. 從藝術教育、體驗教育著手,陶冶青少年良好的社會行為與個性,學習把尊重與負責逐漸內化成為人格特質的一部份,使其能夠知道如何面對問題並實踐如何與人相處。
  2. 基於知善、好善與行善之道德原則,加以判斷、感受或行動之內在根源與重要依據,其不僅可彰顯個人道德品質,並可進一步形塑社群道德文化與正向環境,並具體落實於不同情境中各個群體之言行規範。
  3. 有效透過自我認知過程,團隊學習氛圍的高度合作互動,呈現尊重與關懷的核心價值。
  4. 逐步建立信賴環境與真誠互動,協助青少年學習承擔社會責任、有效扮演成人角色與任務,發揮正向品格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