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建立課程

自主學習建立課程

自主學習建立課程

適合對象:
高階主管/獨立部門/教研團隊/學術師資/組織全員

課程目標:
自主學習是一種自我調整的學習,亦即個體主動選擇、調節、控制自己的學習過程。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習者不應只是扮演重製及應用教導者已經呈現或是轉化好的新知識,教師應當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技巧,以幫助其終身學習。但是,當我們期待教師能夠營造讓學習者自主學習氣氛時,教師本身的角色也必須有所轉變,從過往的知識傳遞者轉變為學習的引導者,這樣的轉變對於教師而言是極具挑戰的。
在自主學習的角色互動中,以探索教育強化「做中學、學中做」,建構學習獨立思考與觀察,進而激發學習者主動的思維,並且尋求問題答案的主動態度。

課程大綱:
強化後設認知-反省自我認知過程、成果和自我調適的能力。
提升自我效能-學習自我判別情境,選擇合適自己的學習策略及達成學習計畫目標。
掌握學習目標-具體、學習、掌握、任務性的目標,驅使學習者自己形成新的學習技能。
正向學習循環-透過計劃、實行、檢視、增進四階段的循環,從經驗中反省和收穫。

課程效益:
  1. 經由認知思維從事求知活動時,自己既能明確了解所學知識的性質與內容,學習控制與調整這些歷程,增加學習遷移的效果,進一步支配知識,以解決問題。
  2. 自我效能愈強,學習能力與適應力也愈強。以探索教育多層次教育為核心,讓學習者與外在環境不斷進行互動,培養學習動機,面對自我進行挑戰,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並透過自我監控與認知策略運用,成就學習的目的。
  3. 自主學習的過程中進行的自我調節歷程,需設定與掌握學習目標,做為未來修正方向的起點以全方位價值契約(Full Value Contract)塑造學習目標與學習承諾。當目標具有挑戰性且可執行時,學習者經由指導 可獲得良好的學習結果,增進其自我效能,學習者能夠看到自我的進步與目標的時間,有助於其自主學習能力的發展。
  4. 自主能力主要是自覺、視野和行動的勇氣,這些都必須在一次一次為自己抉擇,從成功或誤判中累積經驗而來,不能夠靠灌輸知識來學會。透過杜威(John Dewey)的經驗循環(The Experiential Cycle),掌握計劃、實行、檢視、增進四階段學習,保有循環向上的檢視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