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索場地安全檢測與認證



繩索場地安全檢測與認證

宗旨:

根據2008年由協會師資群就台灣開放性高低空繩索場地抽樣調查,顯示平均每年高低空繩索場地的使用人數落在6000人次(誤差值±5%),而場地的使用率高、低差異造成的器材疲乏、耗損、閒置與耐久度降低等,雖自1997年以來,未發生相關設施因為瑕疵,造成操作人員傷亡案例,但使用高低空繩索課程的參與者安全,卻是相關授課組織與場地單位不得不重視的課題,尤以目前高低空繩索場地如雨後春筍般相繼設立,設備建設成本的材質差異與使用年限,已是未來操作高低空繩索場地的最大可見風險。
其次,以現有兩岸高低空繩索場地設施檢測工作,皆以建設者規範自行評估,易發生隱藏性之系統風險,本協會以第三方中立角色,提供更專業之檢測與修正建議,以期建立業界對於硬體設施牽繫參與者安全之重視與承諾。


一、檢測條件:

  1. 場地新建:提供五年認證,每年實施安檢評估。
  2. 一年以上五年以內:提供二年認證,每年實施安檢評估。
  3. 五年以上十年以內:提供一年認證,每六個月實施安檢評估。
  4. 十年以上:提供一年認證,每六個月實施安檢評估。
  5. 二十年以上:提供六個月認證,每三個月實施安檢評估。
  6. 改建或修建後以第三條五年以上十年以內實施認證標準。
二、檢測項目:
  1. 木材破壞現象:如颱風、白蟻、腐朽菌的破壞。
  2. 化學組成分:化學組成的分佈狀況;如染色砷酸銅(CCA)。
  3. 木材品質評估:如缺點、節、木理傾斜、木材密度、內部構造等。
  4. 強度抵抗測定:釘子的拔引強度、釘子的打入深度、鑽孔抵抗。
  5. 立柱強度測試:檢查立柱直徑、外觀是否垂直以及穿透的裂縫、水平的龜裂、腐爛的凹處、搖晃、地面線的腐爛以及牽引正、側方強度拉力等。
  6. 地錨拉力測試:如銜接調整、角度校正、最低拉力等。
  7. 固定螺釘檢測:如配置、調準校直、墊圈、鋼索夾等。
  8. 鋼索檢測:包含負荷、直徑、腐蝕等,鋼索的檢查應該包括距離範圍、結尾點以及繩索繞圈或穿越另一物品的中心點,至於下降用的不鏽鋼製鋼索的評估需要特殊的知識,也需要專家的建議。
三、材料檢測技術支援與協力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SGS、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化工材料檢測中心。

四、檢測費用:(依單一區域設施項目總數檢測)
  1. 低空設施檢測單項:NT$2000元(包含評估報告與建議)
  2. 高空設施檢測單項:NT$5000元(包含評估報告與建議)
  3. 單項器材零件檢測:依技術支援與協力單位實際費用支付。
  4. 檢測未達安全標準,場地業主依檢測評估報告與建議於60天內修正完畢,並提出再勘驗申請,不另收費,若超出60天期限,則檢測費用依一般申請程序辦理與收費。
  5. 以上相關費用不包含專業檢測人員之交通與食宿支出。
五、認證費用:
  1. 由協會專業人員檢測,認證費用僅收取證書製作工本費NT$1000元。
  2. 由其他機構專業人員檢測(需提供檢測報告),認證費用NT$12000元(包含實地評估作業費用、報告與建議),若未達標準依第四項第4、5條與第六項第2條規定辦理。
六、安全憑證:
  1. 檢測合格依規定發給場地檢測與安全認證證明書。
  2. 檢測未達安全標準,場地業主依檢測評估報告與建議於60天內修正完畢,依規定發給場地檢測與安全認證證明書。

檢測與認證申請文件:
身分證明文件、戶外場地所有權人、單位證明、申請書(下載專區


核發認證證書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