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學習在企業訓練的運用


 
體驗學習在企業訓練的運用
        我們課程滿意度高達98%的成效是您選擇團隊培訓機構最佳選項
       
      自1971年以來「體驗學習」為世界許多知名企業或組織設計並完成了上千種親自參與的訓練課程,國內成功導入的企業亦頗多,但仍有成效不彰之培訓案例,主要來自於訓練期待值的落差,其中尤以課程深度與師資為最大變數,企業主期待為發展層次,卻採用遊憩或教育層次之師資與課程可參閱-訓練層次選擇,訓練效益自是不容易提升。

      近年,體驗式學習在企業培訓的運用上較為廣泛,且通常會被當成一種學習的訓練工具與過程而非內容,培訓版本也甚多,比較熟悉的計有:

    
  1、外展訓練(Outward Bound
      2、探索式冒險(Project Adventure
      3、行動式學習(Action-Learning
      4、情境模擬法(Scenario Planning
      5、團隊教練(Team Coach


      其課程結構設計與執行方式,依據課程目標的達成度各有所長,主要皆以「自我概念」改善為本質,發展出個人與團隊間不同面向的訓練主軸課程。例如第五項修練課程善用之啤酒遊戲,即採用體驗式學習建立系統思考的有效模組課程,企業與個人成長課程亦有哈佛企管、亞洲行、圓桌、卡內基等知名機構,採用遊戲方式融入課程,雖部分進行方式與體驗式課程雷同,但理論架構稍有相異處,但都可稱之為體驗式培訓。而美國探索教育或者源自英國的Outward Bound,只是屬於較完整的體驗學習方式,並不完全等於體驗學習。相信體驗式學習是為了達到某些預期結果而特別為學員設計的活動課程,畢竟不同的組織文化牽繫著課程的結構與進行方式,而體驗學習應該是更廣義的學習方式與態度,若上述課程只是提供體驗過程,而沒有經歷團隊學習階段解決問題及反思回饋,則便不能稱為完整的體驗學習課程。

      過去幾年來,我們不但了解企業組織的需求,同時藉著專業經驗與知識累積,以歐美團隊領導理論融入中國哲學,從團隊議題建構訓練主題,最後回到個人訓練發展之循環模式,有助於企業員工受訓後回到真實工作,能即刻產生新的體認與能量,轉變為正向思維的高互動工作型態。這樣的成就與高達98%的滿意度,是我們與各企業組織一起努力發展出來的訓練結果,中華體驗學習發展協會師資群,秉持著謙卑持續學習,廣泛且深入的提供了企業前所未有的完善諮詢與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