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班級經營課程

活化班級經營課程

活化班級經營課程

適合對象
師培中心/教研團隊/學術師資/專業導師

課程目標:
班級經營是一門藝術,它包涵了人際關係、情緒管理、危機處理、領導統御、溝通技巧、行為改變技術等各種知識的操作與運用。它是藉由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而由師生共同營造和諧的班級氣氛,增加對班級的認同感與凝聚力,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在適度的規範之下,獲得尊重,充分發揮個人的潛力與特質。
傳統的教學己經不符合後工業時代學生所需求的學習模式,現代的教學所著重的知識管理與體驗學習,不只是課程內容豐富,更重要的是老師運用問題引導的反思教學方法、教具,讓教學更具生命力。

課程大綱:
推動班級特色-強化班級特色,有效凝聚向心,塑造更正向的學習環境與班級文化。
多元活潑教學-運用探索教育學習層次與媒材,實施多元活潑教學,增進學生快樂學習。
運用教學風格-有效反思個人教學風格,透過組織學習,融合獨有教學特質。
強化合作學習-利用情境分組活動設計,透過合作學習增進師生間學習效果。

課程效益:
  1. 得當的班級經營,能把學生的心牽引的更緊密,能把師生的力連接的更和諧,進而創造出獨有的班級特色,有效運用探索教育為媒介,聯繫師生並建立正向的學習與互動關係,跨越班級團隊發展初期的生澀,建構更成熟的學習環境。
  2. 熟悉探索教育課程發展,融入情境領導並有效運用媒材的多樣性,連結實務教學,強化學習過程。
  3. 運用跳出框架思考模式,學習透過自我覺察教學風格,修正不足與強化自有優勢,抓住全班焦點 掌握全局。
  4. 善用領導教學,以分組大、小團隊分組模式交互學習,有效破除人際藩籬,避免學習落差,建立學習型班級。